TOP
台西村安海宮
發佈日期: | 點閱次數: | 相關連結:

教  別: 道教
 
供奉主神: 天上聖母、玉皇大帝
 
陪祀神明: 觀音佛祖、土地公、註生娘娘、太歲爺
 
創建年代: 民國二年
 
創 建 人: 林明栓
 
廟  址: 臺西鄉臺西村民權路6巷2號
 
沿  革:
      雲林縣臺西鄉清朝時代稱為斗六廳海豐堡,日治時代稱臺南府虎尾郡海口庄。日治期間臺灣先賢百姓仍不忘祖國固有文化,奉祀祖先參拜神明,並逢每年三月都前往北港參拜明朝開期基媽祖廟或往麥寮清朝媽袖廟祈禱護水族、捕魚,除災安農。
 
  民國十八年(昭和四年)農曆八月中旬,推派先賢林明拴、林查某、林泉、陳其炎,私自由高雄港出帆至廈門港轉往大陸湄洲天后宮朝聖,被海賊唐金富賊眾挾走了台西去的機帆船。林明拴等人遭此變故焦慮萬分,及請住持和尚前往賊巢交涉放船,賊眾均置之不理。林明拴等人至此進退兩難,幸天后宮住持相助暫住該宮待援,被困五天後的早上,天后宮廟埕有二十多個粗漢跪向聖母神前祈請開恩赦罪。並稱:套船行徑觸怒了聖母,賊眾多人疾病難起,請台灣來的各位大德赦罪,且物歸原主並護送林明拴等人至廈門。林明拴等人至此逢凶化吉,恭請天后宮大媽、二媽各一尊神像回臺,登陸台西港正是農曆九月初九即天上聖母得道成神並為本宮聖母來台紀念日。
 
  返臺後將二尊神像暫奉祀於海口街上趙草湖家中供人參拜。並由海口庄長林志人妖及地方人士協議擇定現址,發動十三股信眾,義務運沙填土為廟地,且推選林明拴為建廟主持,發動募捐集資興建廟宇,於民國二十五年(昭和十一年)十月安座,斯時簡稱海口媽祖廟,也是民國後日據時代唯一來臺的湄洲媽祖廟。
 
      祭典日期為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
  1. 臺西村安海宮
    臺西村安海宮

  2. << < 1  > >>  

地址:63676雲林縣臺西鄉中央路412號 | 電話:05-6982004 | 傳真:05-6985628 | E-mail:a6982004@mail.taihsi.gov.tw
Copyright © 2006雲林縣臺西鄉公所 版權所有 | 建議使用以上1024x768 pixels 解析度瀏覽本網站